资产管理处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部门新闻 | 党建工作 | 采购信息 | 大型实验仪器共享 | 实验室安全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
2023-04-12 10:00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校园安全、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学校实验室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地一个主阵地,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但是其中的安全问题学校应该重视,化学药品和电路的设置是基本保障问题,更要加强实验室的卫生环境管理。现将本学期实验室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大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本年度将进行最少四次学校层面的安全检查。自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

2、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实验环境。

二、健全制度,用好设备

建立有效的科学实验管理机制,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实验室工作的校领导是重要领导责任人,协助第一责任人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其他校领导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负有支持、监督和指导职责。用好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的前提,充分发挥科学仪器设备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以保证科学实验教学与科技活动开展。

1、用好实验室,发挥设备作用。我们要求上课教师有效地发挥仪器作用以及现代化手段提高教学效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2、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抓过程检查,抓长效管理,让教师和学生按制度去做。开学初期将学生分好组并固定下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验教学。学生一进实验室,有序做好桌上的物品摆放,认真听讲,了解仪器性能和操作方法,按要求做好实验,做完后,搞好桌面的清点、整理、清洁工作,物品的收放。

3、实验教学是一个系统过程,教学时既要重过程,也应该注重结果.

三、加强管理,加大培训

1、加强实验室的档案管理,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实验仪器设备,定期检查室用电线路,配有消防器材。学期初认真制定实验教学计划,及时认真填写各种实验表册。凡教学业务、器材说明、技术资料记录本,工作计划和总结分门别内装订归档。实验器材和设备有人保管,危险物品做到双把锁,双人保管的原则。

2、教师做好实验室物品管理,努力做到仪器存放系列化,保管科学化,做到分类存放,贴有标签,做好仪器的防腐、防潮、防尘、防蛀工作。

3、大力宣传和培训制度,让参与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全部培训,做到安全规范操作实验设备。危化品严格按照要求存放,废液应倒入指定的地方,贴上标签。防止出现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4、认真学习危险事故预案,做到紧急事情紧急处置。重大事故将迅速上报相关部门和领导,做到事故最小化,降低人员伤亡。

四、加大资金投资,资产划拨

学校实验室工作与其它工作一样,同样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地一个主阵地。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们还大力投资实验室建设工作,将资产进行整合划拨,让实验室大型设备充分的发挥作用。

总之本年度将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2012 商洛学院 地址: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156 信箱:slxyxcb@163.com
陕ICP备 05008918